【传习录·快评】用忠诚和担当解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现实课题

发布时间:2018-08-20 09:4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8月17日至19日,中央军委召开党的建设专题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自古田会议之后,习近平主席就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所作的又一次极具针对性的重要讲话,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也是我军党的建设命脉所系。无论是历史昭示还是从现实呼唤,这一点都无可置疑。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作出这样的历史论断。“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有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这样告诫全军:“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守不住,军队就会变质,就不可能有战斗力!”

在党的十九大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纳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次大会通过的党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把总纲里“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中的“领导”修改为“绝对领导”,增写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等内容;增写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把这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在党章中确立下来;明确了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对我军党的组织体制和机构作出规定。因此,习近平主席的这次重要讲话,也可以视作为人民军队出了一道深刻的重大课题,那就是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应军队党的建设现实需要,全面聚焦打仗主业提高军队的战斗力?这就需要全体官兵,用忠诚和担当,来全力解好这道题,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致胜优势。

方向早就明确,但如何将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在解决现实问题、回应官兵关切和深化军队改革的过程中,怎么样更好地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焕发成强军兴军的澎湃动能,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以忠诚和担当为前提,创造性地进行研究和下大气进行实践。

首先就是要始终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军队历来讲“兵权贵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首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要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切实内化为政治信念和法治思维,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听党指挥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

其次要坚持不懈地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最内在的是思想上的追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确保官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强化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打牢思想根基,既要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着力,也要在加强思想引导、壮大主流舆论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和官兵思想实际,把灌输基本道理与加强思想辨析相结合,帮助官兵划清是非界限,强固精神支柱,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官兵头脑中牢牢扎根。

再次是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军队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抓听党指挥,必须抓好军队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这是听党指挥的组织保证,同时必须将听党指挥与军队建设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正风反腐、选人用人、备战打仗等方面落到实处。要以党委班子和高中级干部为重点,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夯实坚决听党指挥的组织基础;注重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掌握干部在重大问题、关键时刻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加强三位一体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惩贪反腐,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纯净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定海神针”的作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加强我军党的建设,说到底也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能打胜仗是我军的根本使命,善谋打仗是各级党委的核心能力。全军各级党组织要以能打胜仗为根本着眼,以提高战斗力贡献率为价值追求,以推动练兵备战为最大实践舞台,全面提升议战议训质量,全面提高领导备战打仗能力,以实际行动回答“价值之问”、“胜战之问”、“本领拷问”!(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