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让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23 08:5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旗帜,指明道路、决定命运。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凝聚亿万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因此,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古今中外,每一个国家都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培养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然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根本问题,并且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科学有效的宣传阐释,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主流文化价值的认同。因此,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中华民族要强起来,就必须实现文化自觉、自强、自信,挺起精神的脊梁。因此,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历史条件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的搞改革、谋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事业,需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增进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做大我们的朋友圈。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创造的辉煌成被喻为“谜”和“奇迹”,但是这个“谜”是有谜底的“谜”,这个“奇迹”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都是可以理解、可以阐释的。为了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道路的理解,迫切要求我们做好外宣工作。因此,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情、国情、世情,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抓住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焦点重点难点,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全局的高度,科学凝练地概括出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任务,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务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以适应中华民族不断强起来的需要,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