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讴歌英雄,是时代永不落幕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伟锋

谢伟锋 评论员

“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是继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讴歌英雄”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关键词。每个国家都有一段奋斗的历史,每个民族都有一片璀璨的时空。回望中国近代路程,那些心潮澎湃的过往,那些光芒闪耀的征程,正是我们称之为“英雄”的群体:革命战争的浴血奋战,建设年代的激情燃烧,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英雄们前仆后继以从之、不畏艰难以赴之。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中,更多的平凡英雄们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开新局、谋新篇、闯新路。“何用留名,人心即名。”英雄为行进的中国构筑起一个崇高的精神世界,对他们的讴歌,正是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同心共向的应有之义。

“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宣传工作提出了重要遵循。岁月场景几经转换,英雄们的赤子之心不改。从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的焦裕禄,到猝逝在工作一线的原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从用双手把荒山变成林海的杨善洲,到近几日勇斗歹徒而壮烈牺牲的派出所民警王涛和廖弦,他们的英雄故事,在宣传工作者的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下,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奋斗者、无悔的牺牲者之英雄形象,跃然纸上,沁入人心。“岂曰无碑,山河为碑。”英雄将小我消融于“大我”,他们的故事,就此成为这个民族共享的心灵密码,也将成为这个国家永存的精神基因。

信念如铁,目光如炬,气势如虹。中华民族的英雄们,挺起了这个曾是积贫积弱国家的脊梁,也将带领这个国家走向更为宽阔的天地。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国人前行的强大力量。也要看到,矛盾凸显期、社会转型期,一些人对于英雄的看法,出现偏离,甚至是走向负面极端。更多声音的鼓噪喧嚣,这并非是中国特有现象,而是整个世界的共性问题。

著名的未来学家托夫勒在自己的代表作《第三次浪潮》中指出:“从来没有那么多国家里的人民,感到精神上如此空虚与沉沦。”这是基于这个语境,宣传工作者要用不断增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去不断地大力讴歌英雄。这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必经之路,更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讴歌英雄,是时代永不落幕的主旋律。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人类最震撼的秉性,就在于为他人而工作,为后代而牺牲。不过,对于我们而言,“英雄”二字并不全与牺牲有关。矢志前行的“追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他们都是英雄。

当前,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英雄的光芒和力量。讴歌英雄,把他们的故事刻写在全面小康之路、伟大复兴之路上,我们更将方向坚定如铁、步伐稳如磐石。(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