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以新使命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8-29 08:3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观点中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同时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新气象,呼唤新作为。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新思路。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对党的十八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在党在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高度提炼。

“九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这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对于网上舆论工作而言,就是要坚持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就要牢记使命任务。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15个字”,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高度概括,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是根本前提。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响彻嘹亮。当前,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是关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是宗旨。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进中变为现实。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兴文化是重点。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文化振兴作为重点来抓。兴文化,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展形象是必然要求。新时代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需要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宣传思想工作,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