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回声】以新思想引领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8-29 11:1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瑜

张瑜 中共兴业县委组织部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

组织建设,从严抓好党的主张贯彻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功能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突出加强支部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强化社区居民小区、社会组织、学校党组织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主张,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方向正确。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并将其写入党章。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方法的出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许多长期存在的严重隐患得以消除。党的领导是全面的、整体的,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选人用人,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干部考察考核,要坚决抓住这个标准,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和关键。要坚持和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改进完善考察识别干部的机制和方法,重点考察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担当,在困难和矛盾面前有没有担当精神,在服务群众中宗旨意识强不强,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有没有处理复杂局面能力,在利益考量面前是否清正廉洁。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精准识别“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究其原因,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责任编辑:申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