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30 11:1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敏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一项倡议,在短短的五年时间,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获得全球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这需要强大的现实感召力、广阔的时域发展力和茁壮成长的生命力。五年前的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要求,承载共同愿望,正是这种感召力、发展力、生命力的现实写照。

“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为包括中国自己在内的沿线各国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动力、新的规则、新的希望,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受众圈越来越广、朋友圈越做越大。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的理念。“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是用发展、合作的办法,解决发展合作中的问题。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想通过加强各国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让那些处在不利位置上的国家,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全球分工当中,更多地从全球价值链当中获益,从而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大的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更大动力。这同当前一些国家所奉行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积极支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理念,推动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的动力。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沿线发展中国家注入了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据相关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截至2018年6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1亿美元的税收。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国对外投资也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一大批沿线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开始落地、见到成效。伴随经济合作的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也蓬勃开展,仅2017年,来自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达30多万人,赴沿线国家留学的人数6万多人。预计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的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致力于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中国为构建世界治理新秩序提供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建设“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相关国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倡议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摒弃零和游戏及冷战思维,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拥有相同的参与权、话语权,共享建设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全球治理观。与此同时,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通过加强与相关各国的沟通交流,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机遇搭建桥梁,为这些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有益借鉴。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希望。“一带一路”有效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我国作为世界第二消费大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预计未来5年,我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商机。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通过与相关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让相关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发展、共同繁荣,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可以说,过去的五年,“一带一路”建设已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未来的建设更要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已经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还要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一带一路”建设的这个实践平台走深走实,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