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非发展合作的格局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8-30 11:2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裴

赵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

近期,中非合作论坛即将拉开帷幕,恰逢笔者正在非洲吉布提、乌干达、津巴布韦等国进行实地调研,所以就调研中的感受来撰写此文。此次调研发现,在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发展合作从工程合作向产业合作、从共同建设到共同经营、从发展项目合作到发展理念合作步步深入,在中非发展合作推动下,非洲国家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基础,未来有更多利好值得期待。

首先,据此次调研发现,中非又有多项发展合作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如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建设的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在2018年1月建成通车,大大降低了非洲之角地区的物流成本。

其次,一系列中非发展合作经贸园区项目已经建成运营,成为带动非洲国家工业化、贸易化、现代化发展的经济支柱。如中国与吉布提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非洲最大自贸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一期工程在2018年7月竣工,极大地帮助了吉布提政府打造区域航运、贸易平台的脚步。

再次,一批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开发建设的资源类项目已经实现出口创汇,为非洲国家工业化提供了宝贵的外汇。这其中包括中国公司与刚果(金)矿业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华刚公司,已经为刚果(金)创汇超过2亿美元。最后,旅非华人既与当地社会关系密切,又熟悉中国发展经验,他们积极活跃地参与中非发展合作,成为有力推进非洲发展建设的新生力量。如在乌干达投资规模较大的两家工业园,辽沈工业园和姆巴莱工业园,都是由旅居乌干达近二十年的华侨创办,并吸引了大批中国国内企业入驻。

而随着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全面展开,中非合作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发展合作将向经济发展的深水区迈进。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资源开发领域,中非发展合作将向产业规划、金融、发展理念领域扩展。

产业规划领域,中国将积极向非洲国家提出咨询建议,并提供人员培训等服务。2017年,津巴布韦计划建设三个经济特区,并派出数批政府官员到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习产业规划能力,为未来经济特区建设做准备。金融领域,中国将创新更多的贷款和融资方式,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强贷款有收益、借款有信心、偿款有保障的金融服务。由中国工商银行控股的非洲规模最大的银行标准银行东非区中国业务总监曹民对笔者表示,未来标准银行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更为灵活、更为符合各国国情的整体金融解决方案。

发展理念领域,中国将与非洲国家进行更为深入、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形成对于发展问题的普遍共识。2017年8月16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参加第二届中乌经济投资与贸易合作论坛时发表讲话,将制约乌干达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总结为发展理念的落后,而新世纪以来中国取得的国家快速富强经验值得乌干达学习借鉴。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非合作的土壤是肥沃且广阔的,我们相信,在中非共同地努力下,必将不断创造更加傲人的辉煌成绩。(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