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回声】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8-30 14:0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晏一琳

晏一琳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川化中学教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6月11日,新华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战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头等大事,因为脱贫攻坚战成效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早在今年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便进一步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发出了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真抓实干的脱贫号令,会议还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可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于6月1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提出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可以说,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最切实的问题,集聚全社会的共同力量,方能够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祛除横亘在贫困群众头上的贫穷阴霾。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论过去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多么令人瞩目的成就,不论过去我们做了多少辛苦的工作,不论我们花费了多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们仍然应该清醒地看到,到目前为止,仍然有很多贫困群众无法摆脱贫困,仍然有很多地区有自己切实的困难,仍然有很多贫困群众处于深度贫困,对于这些一时难以拔除穷根的贫困群众,我们应该下更大的力气,不抛弃、不放弃,万众一心,向着拔除穷根迈进,方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至于半途而废。


向着既定目标迈进。当前,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坚持下去,充分发扬精准扶贫的“绣花精神”,不急躁、不蛮干,不消极,不拖延,唯有如此,方能够精准聚焦、找准靶心,与贫困户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祛除贫困户的思想之穷根,让他们走上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申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