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孩子的光明未来是习近平心中的殷切挂念

发布时间:2018-08-31 09:0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习近平指示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健康的眼睛才能够看见更真实更美好的世界。受多种因素影响,近视问题已成健康眼睛的大敌。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就显示,目前中国的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尤其是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就连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让人为之揪心不已。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视力问题做出重要指示,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爱。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祖国的花朵们能否健康成长,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他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总书记的寄语,为全社会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导和实践指南。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事实上,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对此“大朋友”习近平一直以来都亲力亲为。还曾记得,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来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字字句句,尽皆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殷殷挂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也只有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都得以成长成才,才能描绘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近年来,在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表达对少年儿童未来发展的嘱托,希望他们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中,习近平就勉励孩子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的起步阶段,而今近视问题已经直接关乎儿童健康成长。也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才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担负起未来的光明使命。当然,今天的少年儿童,生长在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改革年代,成长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也应不负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让青春绽放更多精彩。(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