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08-31 09:1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

刘维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当前世界贸易体系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种背景中,中国政府仍然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无疑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贺信内容,展示出中国政府进一步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也表示,对侵犯知识产权者要加大加倍惩罚,对恶意侵犯知识产权者要重罚直至倾家荡产。与此同时,中国法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正在不断强化,前不久,在一起针对法国达索公司软件著作权侵权的案件中,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就作出了1500万的侵权赔偿判决。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本土科技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民族品牌,知识产权申请量节节攀升,民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虽然诸如驰名商标异化、商标抢注、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科技成果转化等具有浓厚本土性色彩的知识产权问题不时出现,但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设立等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让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法律保护走向主动调整和自觉转变的阶段。

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全球推行符合其意志的知识产权观念和制度,并通过国际条约或区域性条约的方式予以固定,以此推动其科技、品牌、文化等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输出,从中获取高额的利益回报。从初期要求中国承担国际义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到持续性要求中国提升知识产权的执法水平和保护力度,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受到西方国家的诋毁和污蔑。事实是经过这么多年努力,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经过初创、发展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和司法体系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且还在不断优化当中。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和数据进一步融合,世界各国调整技术或创新的制度之间必然存在冲突,究竟是以实用主义的态度拥抱技术的创新和数据的融合,还是以民族主义的理念关上大门,考验中国立法者、执法者和司法者的智慧,也关乎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未来发展。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之后,掌握规则制定的主导权往往是一国崛起的开始,工业产权保护规则的制定和变革是发生新科技革命的导火索,而推行这些规则的国际化(或国际合作)则是长期领跑全球科技发展的必要保证。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各国抢占科技创新先行者和引领者的竞争极其激烈。在这样的国际国内氛围中,中国必须紧密跟踪和深刻总结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历史规律,主动设计新阶段的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秩序,清理西方错误舆论形成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而要做到这一点的核心是要形成自主、理性、前瞻、与现阶段科技经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观念、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