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02 09:3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武

袁武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金秋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开幕。这是中非领导人继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关系的又一次盛事,也是今年中国最大的主场外交,备受国内外关注。此次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众所周知,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也引起非洲国家的关注。非洲国家也日益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也能给非洲国家带来机遇与发展。此次峰会将中国的发展规划与非洲的发展规划相对接,将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篇章。

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树南南合作之典范

自从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日益成为中非之间的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中非关系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政治上,中非双方高层往来不绝;经济上,双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文化上,双方人文交流往来频繁;安全上,中非双方戮力合作。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中国迄今已同24个非洲国家建有双边层面的全面战略伙伴或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友好省市总数已达133对;现有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5个联合国任务区,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等十个方面。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完毕,有的超额完成。“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非合作当之无愧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共圆“中国梦”和“非洲梦”

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国家安全形势逐渐缓和,发展成为非洲的主旋律。由于多年积弊,加之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非洲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是仍然面临诸多问题。《2063年议程》是非洲联盟2015年通过的一份有关非洲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其目标是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将着力于非洲经济多元化、工业化、促进技能培养和商业环境变革、释放青年创造力和能量、加大农业和农产品加工转型、实现非洲粮食自给。这可以说是非洲未来的一个长期发展目标。和“中国梦”一样,这是非洲人民渴望发展,渴望富强的“非洲梦”。

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2063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助力中非共同实现自己的梦想。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开放型的国际区域合作的平台。它是一个由多条路、多条带形成的经济网络。其一是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沟通中国与欧洲国家特别是与制造业大国;其二是通过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密切中国与东南亚、西亚和非洲国家的合作。中国考虑到非洲人民渴望实现发展的梦想,推动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双方合作实现共赢,共同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

在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层面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例如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已经开通,被成为新时代的“坦赞铁路”。今年7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与塞内加尔签署了非洲第一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吹响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号角。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和实现非洲《2063议程》规划蓝图,谱写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第一代领导人共同奠定了中非关系发展的基础,即互相支持对方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在20世纪50年代~70年代,中非面临的历史使命是反帝、反殖、反霸,实现民族解放和巩固国家独立。中非在完成当时共同的历史使命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中非关系奠定了基础。当前,中国和非洲面临的共同历史使命是实现和平与发展。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见证中国和非洲合作共赢,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历史使命中砥砺前行!(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