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18-09-03 18:1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阐明了加强中非合作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必要性、实践有效性,强调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立足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顺应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符合中非人民的共同期许,展现了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大国责任和人类情怀,赢得了中非各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赞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国家是中国的天然盟友,而非洲是世界上拥有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因此,巩固和发展中非传统友谊、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所在。但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告诉我们,如果不能深化和拓展中非经济合作,让中非人民在经济合作中拥有实际的获得感,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就失去了必要的经济社会基础。因此,中非外交工作开出的鲜艳花朵,要结出中非经济合作的丰硕果实,中非命运共同体才能行稳致远。

作为中非经济合作重要参与主体的企业家,在中非经济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正是鉴于中非企业家的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他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同中非人民共同成长、共创辉煌。二是紧紧把握创新的历史机遇,相互借鉴,创新合作方式,利用好现代技术成果,发展朝阳产业,在推进传统工业化升级的同时推进智能化发展。三是扛起应担的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风俗,重视培养企业声誉,更加注重员工培训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为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在经济合作中做中非友好的连接纽带,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

早在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截至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全面落实完毕,有的甚至超额完成。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12月,我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1%,超出我国同期外贸总体增幅2.7个百分点。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中非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积极扩大对非投资,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这些投资项目几乎遍布非洲每一个国家,其中一些重点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对于推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减贫惠民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中非经济合作成就的取得,必然凝聚了中非企业家的智慧与汗水。中非企业家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可以说,没有政治与经济、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就不可能有中非合作的现实成就和光明未来。因此,中非企业家要积极参与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必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深化经济合作,努力构建中非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让中非人民共同走上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从而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夯实经济社会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向中非企业家提出的四点希望,恰正为中非企业家参与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