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网络安全宣传周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发布时间:2018-09-18 08: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论断,为网络安全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从9月17日起,2018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等十部门共同举办。

无网络,不生活。从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就已经呈现井喷之势,成为了当下中国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只是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其在发展同时也衍生出种种问题。比如,仅2017年,在有关部门组织的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被破获的违法犯罪案件就多达40多起,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

依法治网,已成民心所向。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是对社会和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央网信办近期公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就有利于遏制那些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信息的传播。以此为缩影,整治网络生态、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感有效提升。

加强网络治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让这个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近年来,从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到快手抖音持续整顿,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一系列举措都推动着网络空间日渐趋于清朗。“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圆满举办,也都让网络正能量越来越充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等活动,以及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如此尽皆有助于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