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国农民丰收节”让农民成热门职业

发布时间:2018-09-25 08:45: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瑞明

罗瑞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不仅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还特别指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研究决定的,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农村出现了喜人的景象:农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乡村水泥路四通八达到村到组;农村新居造型各一比比皆是;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农村中的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喜庆丰收,享受丰收的喜悦,展示广大农民劳动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的文化产品,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民是中国人口的大多数,“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举办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以丰富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大家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增强当农民光荣,当农民幸福的自豪感。让农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关爱,享受到国家的进步与发展给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农业是固本安民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节日,通过举办这一节日,把各方面的力量、资源汇聚起来,唤起对“三农”进一步关注和重视: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技术,急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扩大农业产业规模,壮大特色产业经济,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以人才为本,培养和造就多方面的农业人才。从多方面入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支持农业,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40年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破解“三农”问题和实现乡村振兴,仍然要高举改革的大旗。“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一方面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另一方面展示出坚定改革的决心,加快土地流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农业”,打造精准农业,提高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亿万农民祝贺中国农民丰收节,温暖着全国人民的心,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农民将更体面更有尊严,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职业。(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