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加大疫苗违法处罚力度彰显民生为大

发布时间:2018-09-25 08:48: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瑞明

罗瑞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疫苗是避免疾病最安全的一道屏障,据统计:人的一生可能要打20多种疫苗。打疫苗是防患于未然,而如果是疫苗出了问题,将给人的生命健康带来无法评估的影响。疫苗的管理和生产及运输等有着严格的规定,然而一些不法者为了获得利益最大化不择手段造假,更严重的是一些企业和知名企业也参与其中。

对于疫苗中存在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提出“尽快解决疫苗药品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弱等突出问题。”再次体现党和政府对疫苗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的决心。

解决疫苗存在的问题就得毫不留情,动真碰硬,用铁心硬手进行全面整治,对于不良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加大处罚的力度,增大违法成本,震慑违法行为,直至让其倾家荡产,只有让造假者付出惨痛的代价,才能触及其的痛处。由此需要进一步的健全法律和法规,严惩问题人,加大违法成本的比重。

同时,还须从外部加强对企业的跟踪和监督,不论违法者施以何种手段,以何种方式出现,都能及时的发现并及时的查处,不留丝毫的缝隙,因此,要“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采取强有力举措,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市场监管,优化流通配送,规范接种管理,坚决堵塞监管漏洞,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确保疫苗生产和供应安全。”加大体制改革力度,织密监管网络、筑牢安全防线,严把准入门槛,做到日常生产和流通环节“无死角监管”,让造假者无处遁形。

“疫苗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抓疫苗安全就是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抓疫苗就是抓民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苗问题,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再次体现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彰显以民生为大的执政理念。(责任编辑: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