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弘扬英雄精神,续写新时代筑梦新篇

发布时间:2018-10-02 12: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也是一个民族沸腾着的血液。时间回溯至今年5月14日,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就感动了无数国人。

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英雄。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就是中华儿女心目中的英雄。以此为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这都是彪炳史册的英雄。9月30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就曾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传承英雄精神,续写筑梦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这在诠释出对烈士们的最高敬意同时也再次表明: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都是我们内心的坚守。在国庆节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再次缅怀英雄,无疑有助于唤醒久远的记忆与沉睡的情感,让13亿多中华儿女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青山不老,精神永存。尽管时代岁月在变迁,但英雄精神却永远没变。事实上,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雄和牺牲也总是具有着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能够直抵人们的柔软内心。诸如张思德、董存瑞、李向群等英模人物,他们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就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复兴。在国庆来临之际,我们缅怀烈士并不是要在历史的苦难上唉声叹气,而是要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要将英雄精神转化为实干理念,在新时代谱写改革发展新篇。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比如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比如“一朝上岛,一生为国”把生命献给开山岛的王继才,他们就如同精神路标,指引着我们向着民族复兴奋勇前进,鞭策着我们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而今我们缅怀英雄,唤醒记忆、触动灵魂,为的也就是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勇做新时代的见证人、担当者、实干家,相信我们的家园必将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国家也将更加富饶强盛。(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