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军队要打胜仗,尤需加强联合指挥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9 10:3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10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到南部战区视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全面提升打赢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破除和平积弊,聚焦备战打仗,这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对军队发出的号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始终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加以强调,要求全军官兵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命令全军部队聚焦备战打仗这个核心职能,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向精神懈怠宣战,向和平积弊开刀。前不久,军队党的建设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又谆谆教诲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军队党的建设要强化党掌握部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而建设的中心,必须围绕聚焦打仗,不得有任何松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鲜明的实战导向: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和平不可恃,忘战必致危。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日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天下并不太平。我国仍然面临日益多元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复杂多样,一些敌对势力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虽然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寸海必争。只有保底手段保得了底,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否则,只能被迫吞下任人宰割的苦果。这也是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时时强调军队必须破除和平积弊、聚焦备战打仗的动因之一。

南部战区身处一线,一直以来辖区内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无论是南海风波,还是台海风云,可谓波诡云谲。多国把南海视作演武场,美国舰机更是不时地挑起事端,制造磨擦,如果没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英雄部队,如果没有敌情观念、时时紧绷备战打仗的弦,如果没有在战斗力标准有有个实质性的提升,在联合作战能力上有质的加强,就难以有效完成保卫海疆、捍卫改革开放成果的重任。习近平主席对南部战区官兵的讲话,也是对全体解放军官兵的警训。

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央军委主席,还有一个令世人瞩目的身份——军委联指总指挥。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这次到南部战区视察,习近平主席专门来到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表明对联合指挥体系和能力的高度关切。他看到指挥大厅内,值班人员紧张有序地处理各类信息,习近平主席通过询问有关情况,同大家深入交流,对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勉励他们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正在扎实推进的被坊间称为“史上最牛军改”的军队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高军队的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和效率。这次改革是从“头”改起。改革最先动刀子的地方,是总部;最先精简整编的单位,是领率机关。从2015年12月31日开始,短短一个月,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了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职权划分更加科学合理,在精兵简政、解决“头重尾巴长”等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指挥体系是军队指挥作战的中枢,现代战争是多维立体化体系战争,需要多军种、兵种科学协调,联合作战能力是现代化军队战斗力的最根本的能力。能不能打胜仗,关键得看联合作战的指挥能力和指挥体系建设水平。习近平主席对此寄望其高,念兹在兹。这次在南部战区的讲话,实际上是对全军联合作战能力建设的再次动员。

就在不久前,有两架B52美军轰炸机出现在了东海的上空,美军飞行员按下按钮,意图模拟攻击中国航母,观察到这一讯息,空军歼20战机挂弹升空,警告美军轰炸机。9月30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联指随即指令中国海军170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10月下旬,美舰炫耀武力穿越台湾海峡,中国军方对美舰的动向尽在掌控之中,并予以严密监视,一线联指信息通畅、指挥若定,各军种协调有方、闻令而动,初步体现了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加强。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名军人的主业主责是备战打仗。

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以不变应万变。“要充分考虑各种复杂情况,完善各种应对预案。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指挥训练和联合训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坚决听从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的号令,切实加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得到一个大的加强和提升,这支彪炳史册的光荣军队,无论何时,都将是能够坚定捍卫国家安全、捍卫改革开放成果的人民最可信赖的坚强柱石!(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