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习特通话为近期中美关系发展定调

发布时间:2018-11-02 16:4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志新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今年以来双方的第四次通话,也是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后的首次通话。两国元首此次通话不仅重新确认高层直接交流的重要性,而且为双方经济团队的下一轮磋商开启大门。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之际,习特通话事实上为选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定下基调。

首先,中美元首外交在掌控双边关系发展大局上的作用依然没变。通话中,特朗普表示,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关系,并认为两国元首经常直接沟通非常重要,双方要保持经常联系。习近平主席则回应说,很高兴再次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也重视同总统先生的良好关系,希望中美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美“新冷战”与“脱钩论”甚嚣尘上,似乎两国正在坠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此次通话中,两国元首重申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意愿,实质上为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发展定调。

其次,中美终归是要坐下来谈的。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经济大国,彼此之间的矛盾和分歧不仅关乎国内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事实证明,近期经贸摩擦的升级对两国经济增长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作用。而且,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因此,尽管中方不愿看到贸易战不断升级,但是秉持“不愿打、不怕打”原则和“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坚定信念,中方对于美方的一意孤行作出了有力、有理、有节的反击,迫使美方再次在谈判桌前坐下来。

再次,直面矛盾和谈判磋商是解决中美经贸纠纷的不二法则。近期,有外媒报道,由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美领导人可能在11月底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晤中避谈经贸议题。然而,经贸摩擦是两国领导人必须面对的矛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回避矛盾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在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对特朗普总统说,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双方也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最后,中美之间不仅有经贸问题,还肩负维持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重任。在通话中,特朗普总统再次表示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而习近平主席也回应说,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表态再次打消美方此前的疑虑,即中方可能在经贸摩擦中打“朝鲜牌”。事实上,中方一直扮演着负责任大国的角色,并没有将这两者“挂钩”,毕竟半岛和平事关东北亚区域的稳定与繁荣发展。

需注意的是,经贸摩擦的最终解决需要中方实力的不断增强,对美方仍需“听其言、观其行”。数据表明,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仍实现较快增长,而且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这显示,中方不但顶住了经贸摩擦的外在压力,而且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推动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近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吸引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大批外国企业参展。这既彰显了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也表明贸易霸凌主义和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特朗普虽表明了对美中经贸合作的重视,但如何化解矛盾仍待其作出战略决断。事实上,只要不抱着“零和博弈”的心态,中美经贸摩擦就必然有解。(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