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进博会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04 13:56: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茂荣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这是新时代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举办这一国际盛会意义重大,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中国动力”。

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一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货物贸易国,许多国家都把拓展中国市场作为重要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当前反全球化思潮泛起,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公投脱欧为标志,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内向化和自私自利趋势明显,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不断加剧,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鉴于此,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重大场合,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决心。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加速推进,扩大进口成为其中重要一环。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进一步强调,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是一大创举,在当今世界贸易促进领域亦独一无二,充分表明了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是中国为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做出的独特贡献。

进口博览会作为中国扩大进口的重要平台,与2018年年初以来调降进口关税等措施一脉相承,是主动扩大进口政策的重要内容。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三大内容,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中国主动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国内市场和改革开放成果,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据悉,将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本届进口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参展企业将带来逾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使进口博览会成为一场促进中国与各国及各国之间开展贸易的盛会。

中国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并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平台,将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过去5年,中国进口总额位居世界前列,拉动了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当前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贯立场。

在本届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召开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发出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对此,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拉美未来至关重要,是世界各国全球化合作道路上再启新征程的绝佳机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认为,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向外界传递的一个积极信号,有助于其他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有助于国际贸易实现双赢。美国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中国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将为经济全球化做出贡献;微软将把最新技术同步分享给中国,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机制化,在满足中国进口需求、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同时,将为各国提供更大的“中国机遇”,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强的“中国动力”,世界经济将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平台的助力下而更具活力。(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