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政治局会议强调“狠抓落实”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8-11-05 09:2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在明确各项措施、提出各项要求后强调,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虽然以前也都有一些类似的提法和要求,但是,从此次会议的情况来看,短短几句话,却赋予了很深的内涵,每句话说得斩钉截铁。所以如此表达,也完全是当前经济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不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也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所以,会议要求,面对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

事实也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从决策层到管理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行“托底”。从政策的设计和安排来看,与以往相比,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也明显增强。如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政策,针对投资的政策,针对消费的政策,针对资本市场的政策等,都既明确,又实用。关键就看,这些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落实好了,政策效应就会立马体现。

那么,如何才能确保政策效应的有效释放、政策作用的有效发挥呢?政治局会议提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非常有深意的,也是很有针对性的。强调作风问题决不是讲空话、说大话,不是空对空,当前最急需抓好的就是作风问题。因为,在如何落实政策方面,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存在只喊不做的现象。所以,必须改进作风,让作风问题不要影响政策的实施。譬如减税降费政策,地方和职能部门到底考虑自身利益还是企业利益、地方利益还是全局利益,就得看作风。再如环保问题,能否把环境保护与稳定发展结合起来,也是对作风问题的考验。所以,强调作用作风问题,就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有了良好的作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狠抓落实。一般情况下,作风好,落实的效果就好,落实的效率也高。抓住了作风这个“牛鼻子”,就等于抓住了落实问题的关键。需要做的,就是落实的效率有多高了。因为,政策的效应好不好、作用大不大,除了政策本身的含金量之外,落实的效率如何,更为关键。所以,狠抓落实,也是政策作用能否发挥、效应能否体现的关键之一。

越是困难的时候,政策的作用效应越大,就越需要发挥好政策的作用,并形成良好的引导氛围。但是,每当这个时候,运用政策的难度也越大。所以,更需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落实精神,需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要善于让每一项政策都能释放出最大效应。因为,其所产生的不只是一项政策的效应,更是企业和居民对待经济发展的信心,对待经济前景的预期。所以,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作用效率,释放最大的政策效应。尤其是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更是不能有任何闪失、任何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