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进博会,为推动全球化树立样板

发布时间:2018-11-06 15:1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华

唐华 中国网评论员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拉近了世界各国的距离,让全球日益成为“天涯若比邻”的“地球村”,从那时开始,世界经济一体化就成为时代的潮流,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然而,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化遭遇波折,陷入低谷。特别是近来,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倾向暗流涌动。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里,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不放松,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从未关闭,还越开越大。当某些国家动辄“退群”,不顾国际经济规则,破坏国际经济秩序的时候,中国仍然保持扩大开放的战略定力,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而今,又召开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无疑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进博会给世界走进中国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每个参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有自己的展厅或展台,与中国这个“东道主”合作的同时,也可以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博览会期间,将举行展示国家形象的国家展、开展贸易合作的企业展、探讨全球重大问题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进博会致力于打造的,不是一国一地的“进口之窗”,而是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让世界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让中国与世界一道共享美好的未来。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令全世界为之振奋!这是中国对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做出的庄严承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展会只在特定时间段举行不同,进博会将致力于“6+365天”不间断运行,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中国,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为推动全球化树立样板。(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