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中国行动”力推世界经济开放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06 15:16: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向阳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执行所长、研究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上午在上海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旨演讲,以“中国行动”力推世界经济“开放合作”,彰显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

一是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战略定位与重大意义,强调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而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二是关于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需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三是关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与“开放合作”的时代主旋律,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各国应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四是关于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关键作用,分别阐释了“四个角色”与“五大举措”。前者即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后者即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场合就维护与完善经济全球化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其讲话一以贯之、思想深刻,特征有八:

一是科学性,包括全面、准确地看待经济全球化,运用唯物辩证法,平衡兼顾经济全球化的利弊得失,指明其具有“双刃剑”的特点,主张客观公正地评价其“功过”,反对民粹主义将其污名化和把世界乱象一味归咎于之的错误做法,为其正名,并在将其一分为二的同时强调利大于弊。

二是进步性,一方面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客观存在和历史必然,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和大势所趋,应顺势而为,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和多边主义;另一方面又针对其局限性,主张趋利避害,并且提出了完善经济全球化的可行之策,包括增强其包容性、普惠性和公平公正。

三是务实性,不仅从人类社会发展大势与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上把道理讲清楚,而且“接地气”,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的、“实打实”的举措与方案。

四是引领性,强调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引领者。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正好也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四十周年,中国虽然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后来者,但已后来居上。

五是侧重性,亦即站稳立场、稳住重心,立足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金砖国家与新兴大国,构筑共同维护和完善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统一战线”,同时高度重视亚太等区域经济合作。

六是创新性,尤其是主动塑造,注重经济全球化的“规则创新”、“理念创新”,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理念等,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

七是担当性,习近平主席以世界大局与人类前途为重,勇于直面并抵制“反全球化”的倒行逆施,致力于坚持并优化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其“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境界与“领袖担当”。

八是战略性,习近平主席从统筹兼顾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战略”高度,从当今国际关系“四个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大势出发,一贯坚持维护和完善经济全球化,注重战略运筹,确保战略主动。(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