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坚持五大导向,为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8-11-19 10:1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茂荣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游轮上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就各国应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等关乎各国利益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

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应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五大导向。当前,世界经济在曲折中向前发展,面临反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风。美国等国家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或高举制裁大棒,或高筑贸易投资壁垒,或动辄“退群”,严重扰乱了国际经贸秩序,破坏国际治理规则,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

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下降0.2个百分点,由3.9%调降至3.7%。对此,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明了中国态度。“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无论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习近平主席这些鲜明的结论和判断,是对个别国家自私和不负责任做法的坚定回击。

面对世界经济新变局,世界各国必须拿出新思路、新方案。在本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的中国主张,呼吁各国以此为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交融互鉴,开辟增长源泉,完善全球治理。这表明了新时代中国将继续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大力推动创新发展、积极维护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尊重国际规则和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坚定立场,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新的中国动力,提供更大的中国信心。

就亚太地区来说,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深化伙伴关系符合亚太大家庭的利益。对此,习近平主席表示:“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中国将是持续推动开放和合作的坚定力量,并不断为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在改革开放路线指引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空前提高,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不仅大大发展了中国,也造福了全世界。

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越来越大的投资来源,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中国,更加具有开放合作、机遇共享的宽广胸怀。近年来,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设立亚投行、举办进博会等,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亟需的公共产品,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合作共赢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廓清了外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不实猜测和无端指责,给世界吃下定心丸,坚定了沿线各国共同建设“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的信心。明年4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将再上新台阶,这一各国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将越走越宽。

习近平主席始终以积极姿态和务实举措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以贯之。面向未来,中国将在习近平主席科学理念的指引下,以更负责任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亚太乃至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游船上举行,有“同舟共济”之意,这也契合了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将与各国一道,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