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理】习近平南太行演绎区域外交"三重奏"

发布时间:2018-11-23 11:3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秀东

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11月15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同APEC成员共商区域经济一体化途径,同东南亚邻国共谋战略合作布局,同太平洋岛国共谱可持续发展新篇章,演绎了一部区域外交的“三重奏”。

唱响开放包容主旋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不论是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还是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习近平都对世界和亚太地区面临的局势做了客观、深刻分析,并就变局之中怎么办的问题,围绕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等五个关键词,提出了中方的五大主张。这些“中国主张”态度鲜明,针对性强。尤其是中方倡导的开放、包容理念,击中了当前局势的症结。

中方主张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方向,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主张聚焦发展问题,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短板和需求,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中方主张尊重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强调国家间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反对搞小圈子、强加于人。

区域经济一体化并非抹杀各个经济体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而是倡导开放的区域主义,仰仗经济体之间的开放包容。在APEC会议场合,习近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开放包容的道理,回击了国际上渲染地缘竞争、主张冷战思维的消极声音,为亚太和全球合作沿着正确轨道前行提供了正能量,令人印象深刻。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没有能够按惯例发表《宣言》。个别经济体执意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开脱,试图把有损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单方面文案强加给其它各方,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见。这种作法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很多经济体不满,也明显不符合APEC坚持的协商一致原则。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维护开放包容原则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表明了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曲折性。

把握互利共赢主基调,共谋战略合作新格局。

近年来,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文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中菲关系历经风雨又见彩虹,实现由转圜、巩固到提升的跨越式发展。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两国,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到访,为中文、中菲关系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习近平此次对菲律宾和文莱的访问,就下一步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中菲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决定成为两国关系提升的关键一步,标志着中菲关系的全面升级。新的战略定位将有助于两国呵护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中国与文莱将关系定位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样体现了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推进战略合作的决心。

下一阶段,中国与菲律宾、文莱等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将有三大着力点。

一是巩固战略互信,这是推动双方关系行稳致远的前提。中国的发展是各国的机遇,不是威胁。个别域外大国为了一己之私,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拨弄是非、挑拨离间,仍然值得警惕和防范。

二是拓展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这是夯实双方关系基础的关键。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国与文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政府间协议,将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对接,加快探讨海上共同开发步伐。中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全面推进安全、发展、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不断完善合作布局。

三是把握好南海问题,这是双方关系得以聚焦和平与发展目标的保障。历史表明,南海问题处理的好,双方关系就能平稳发展,否则就会顿起波澜。双方完全可以继续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排除各种干扰,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倾听“太平洋声音”,谱写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中国与建交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习近平此次南太之行释放的明确信号是,中国将坚持同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这是长期不变的战略选择。中国与岛国合作公开透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谋求任何私利和所谓“势力范围”,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经得起国际社会评判。

习近平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首都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系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和整体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同南太岛国的友谊,为双方拓展广泛领域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影响。

这种友谊基于相互尊重。正如习近平所说,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岛国始终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定支持岛国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岛国联合自强、在国际上发出“太平洋声音”。

这种友谊基于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南太岛国曾饱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奴役,普遍“一穷二白”,迄今经济发展基础仍然极其薄弱。近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太平洋岛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岛国合作注重贴近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刚需”,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中国提供的援助坚持“授人以渔”原则,帮助各国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其实现自主的可持续发展。

此访期间,中国同各个建交岛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岛国地区加快落地生根。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扩大同岛国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欢迎太平洋岛国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结合本国发展战略和规划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还宣布了助力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用于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农渔业、旅游等特色产业,帮助岛国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用自身的发展助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赢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赞赏和支持。这次访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重大实践,表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彰显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改革开放道路是中国屹立于世界的关键支撑,也为中国在新形势下应对各国国际挑战带来新的信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路子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