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6 10:5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岩

——参加“青春·奋斗——‘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交通大学”线下分享活动体会

王岩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

“青春传习社”走进北京交通大学现场,开展了以“青春 创新”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这场充满着理论与科技的宣讲中,使我受益颇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一个群体。青年应当走在时代创新的前列。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当今的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抓住了创新就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而创新,也不仅仅是在科技领域,与此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在理论方面,制度方面以及文化方面的创新,通过社会各个层面的创新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而创新也要讲究诚信、勤奋和灵感。没有诚信的创新,就是无意义的创新,甚至是危害社会的创新;没有勤奋的创新,就是没有发展的创新;没有灵感的创新,就是没有新意的创新。我们要应用创新、改进创新、融合创新,要从小创新不断做起,渐渐发现、发展大的创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不断的加强创新意识。当然,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有人激流勇进,也有人犹豫不决。青年要想不断的创新,就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有志气。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只有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才能不怕困难、勇于开拓、永不气馁。其次,是要勤学。“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立志创新的青年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科学知识,还要学习各项政策,紧跟时代步伐。最后,是实干,这一点很重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当今中国发展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主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一项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 又是一项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事业, 它的实现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当今这个时代,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既是谋未来。因此,我们更要强调创新发展,更要加强创新意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求发展动力。(责任编辑:王鑫)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