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意识,释放青春能量

发布时间:2018-11-26 10:5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雅嫚

——参加“青春·奋斗——‘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交通大学”线下分享活动体会

田雅嫚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创新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新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需要创新主体的实践、需要创新能力的提高,但最根本的前提是创新意识的培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创新的重要参与主体,也是创新的动力之源。基于创新的重要性和青年的重要社会地位,中国网于2018年11月1日举办了“青春·创新——‘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交通大学”活动。参加这次活动,我深有感触。

在此次活动中,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效东、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艾渤教授以及通信卫星领域专家韩笑东分别从各自的职业领域为我们解读创新、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创新。随后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两位在读博士,用他们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感悟同我们分享创新。最后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作总结发言,韩院长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高度,向我们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的创新的相关理念,显示出此次活动深刻的学术高度和思想高度。为了达到真正培养青年创新意识的目的,在活动的最后环节中,嘉宾耐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实现了良好的现场互动。

我在听取李效东老师的宣讲时,就一直在思考:作为青年学生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创新创业呢?在现阶段又应该如何去做准备?在之后的互动中,我便向李效东教授提出我的疑问,李老师说:作为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要在理论层面实现创新,除了像艾老师提出的诚信、勤奋和灵感三点要求以外,一定要根据我们的专业特色,要从多个角度去看待创新,创新不只是科学技术的创新。

在此次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青年学生,我意识到实现创新首先一定要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并在意识的指导下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青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接班人,青年强则国家强,只有青年一代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长久兴旺发展。这次活动意义重大,我们不仅能通过老师们的经历切身感受到创新的重要性,也能在学术高度上认识创新的必要性。我相信这对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收获颇丰。

无论是什么专业的同学,无论将来走上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必须要有牢固的创新精神和优秀的创新能力,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在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要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联系在一起;要在认识创新重要性的基础上,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培养创新意识、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要发挥青年的活力优势,释放我们的青春能量,积极成为合格的创新实践主体,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责任编辑:王鑫)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