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以德为先、德才兼备,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8-11-29 10:0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下午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体现着鲜明的价值导向,历来也是关乎全局的重要课题。如何培养造就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就给出了答案:德才兼备,方堪重任。

以德为先。“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人生的“风向标、方向盘”。一个人也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在考核、选拔干部时,必须做到以“德”为重要抓手,从“德”的角度来全面衡量其内在素质。事实上,作为干部,首先就必须坚持集体主义道德原则,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法律法规。

德才兼备。“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才能的提升,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是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有效手段。考核、选拔干部时决不能忽视了“才”,毕竟若干部不懂业务,干起工作来“半桶水”,就很难能够完成各项任务,必须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必须加快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

对党忠诚。“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共产党人讲忠诚,这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选人用人方面,必须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这就需要干部强化自我修炼,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

世不患无才,而患无用才之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事实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既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也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新征程,也呼唤着我们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