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习近平拉美行力推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11-30 09:5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岩峰

孙岩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

11月30日至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将访问阿根廷和巴拿马并出席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此次出访既是十九大后中国国家元首出访拉美,更是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后的第四次访拉。习近平主席此访,在中国外交阔步向前、拉美国家政经形势出现新变化、国际和地区环境日益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必将力推中拉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提质升级加速、从而平稳进入“新时代”。

中拉关系蓄势高升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2013年、2014年、2016年三次“拉美行”、李克强总理2015年访拉的推动下,中拉关系顶层设计已有序完成,中拉双方已逐步形成“政治上真诚合作、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合作相互促进”的良性轨道。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拉关系“1+3+6务实合作框架”(一份2015-2019年中拉五年合作规划、贸易、投资、金融三大引擎,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六大合作领域)奠定了中拉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

十九大以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拉关系更是出现新突破。今年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专门向会议致贺信,倡议中拉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响应,会议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

目前我国已同14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此同时,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逐步上升,2017年以来,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相继“弃台就我”,同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台湾在拉美活动范围被进一步压缩。

在经贸领域,中拉合作也克服近几年内外环境的不利影响,逐渐企稳回升。2017年,中拉贸易额2600亿美元,基本恢复到2015年最高水平。2018年1-7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7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在拉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为当地创造18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拉产能合作更是方兴未艾,特高压输电、汽车制造、电站建设等合作项目为拉美国家工业化不断输送动力。巴西支线飞机、委内瑞拉石油、智利和秘鲁等国的铁铜等各类产品也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支持了中国高质量发展。中国的资金和投资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拉都对互利合作成效感到满意,也都希望不断深化合作。

拉美对发展对华关系高度期待

2018年对于拉美而言则是巨变之年。今年有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六个主要地区国家举行总统大选,古巴完成权力交接,秘鲁、萨尔瓦多分别举行议会或地方选举。

从选举情况来看,一方面,以“反建制”为特色的“民粹主义”开始抬头。巴西极右翼候选人博索纳罗以“巴西优先”、“全民持枪”等激进口号上台,扭转了巴西三十多年来传统左翼和右翼轮流执政格局,墨西哥右翼工会领导人奥夫拉多尔也高举“墨西哥第一”、“人民至上”大旗,战胜老牌的传统政党,哥斯达黎加总统候选人也是利用“支持同性恋”等激进议题艰难获胜,来自秘鲁小党—人民行动党的中间候选人也在地方选举中爆冷胜出。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新领导人上台,其背后反映的是广大民众对传统政治体制、政党、政治人物的失望,这些新民意的新政府上台后,必然要在内外政策上予以体现。

另一方面,在哥伦比亚、巴拉圭等国选举中,右翼继续稳定政权,凸显在拉美政治生态中右翼仍保持优势地位。但左翼国家也开始逐步稳住阵脚,如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成功连任、古巴卡内尔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初步完成与老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新老交替。左右翼政治博弈仍在持续。

从经济上看,拉美正处于艰难的经济复苏期,充满巨大不确定性和脆弱性。今年以来,受美元加息影响,债务负担沉重的阿根廷、巴西相继出现汇兑危机,继而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加之多国大选,今年拉美经济高开低走,全年经济增长可能仅有1.2%,而且在控制通胀和促进就业等方面都面临巨大压力。

如此变局势必对中拉关系带来一定影响。但中拉之间具有巨大的贸易互补性,中国已经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是包括巴西、秘鲁、智利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无论左翼或右翼上台,稳定和发展对华关系都是这些国家必由选择。更重要的是,拉美国家都力图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扩大对外出口、推动再工业化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环顾全球,只有中国可以与拉美提供所需的出口市场、融资来源、技术转移和产业合作。所以,总体而言,中拉关系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力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

在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于巩固和发展中拉关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预计高访期间,中国与阿根廷、中国与巴拿马之间都将签署一系列务实合作协议,在两国关心的农产品出口、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等领域都有具有的合作进展,双边关系可以在互利共赢、合作共享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当前拉美形势处于巨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中阿和中巴关系的大踏步前进可以为中国与其他拉美国家发展关系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引导未来中拉关系进入行稳致远的“新时代”。

此外,习近平主席将会在G20峰会上阐述中国对全球治理、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多边主义、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的看法,拉美国家作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和支持者,在全球减贫、气候变化以及联合国2030议程方面有强烈诉求。习近平主席所发出的“中国声音”也势必对拉美国家提供巨大支持。

期待习主席对拉美访问成功,力推中拉关系在新起点上持续发展,再上高峰。(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