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为弥补全球治理赤字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8-12-02 10:3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立群

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员

12月1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在阿根廷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四个坚持”的呼吁直面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深层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提到两个10年,即金融危机10周年和二十国集团峰会10周年。对比这两个10年,世界经济在10年里从危机到复苏,再到目前的下行压力加大、风险再度抬头,旧的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新的深层问题又不断冒头。10年前,中美等主要国家联合搭台,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有效缓解危机冲击,但是今天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却客观上成为大国互动的背景,如果不是因为有贸易和气候这两大焦点,很少有人关注阿根廷主办的峰会本身产生了什么成果,大量报道都聚焦于重要双边会晤。再联想到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晤,历史上首次未能发表公报。这种变化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刻反思,全球治理正在面临愈加严重的赤字,各国必须重视这一变化,否则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现有机制已无法协调大国矛盾。有不少国际媒体称,期待G20协调中美贸易摩擦并不现实,因为两国之间的问题已经超出了G20的能力范围,中美两国的问题,只能由两国自己来解决。大国竞争重新成为国际政治的主旋律,这是当前全球治理面对的最大现实。但这一现实却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中国努力避免的。中国为此已经做出的努力,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现有机制的有效供给不足。10年前,面对金融危机的汹涌大潮,中美等主要各方加强政策协调、联合稳定市场,遏制了危机了进一步蔓延。但是今天发达国家在经济复苏好转后却仅从本国利益出发调整政策,给部分新兴国家造成重大冲击,然后倒打一耙说这些问题是因为新兴国家政策不完善造成的,而且相应的国际救助也远远不到位。全球经济治理既面临政策协调等方面的机制供给不足,也面临救助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不足。

增长分化使得全球治理乏力。10年前,是经济风险面前共同的危机感让主要各国走到一起,化危为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取得重大成果。当前,全球经济整体上再次出现下行压力,但是不同国家之间却出现明显分化,发达经济体中美国一枝独秀、欧洲萎靡不振,新兴经济体中印度高速增长、土阿等国却面临危机,这种分化使得各国难以形成此前程度一致的紧张感,部分国家甚至独享增长的优越感,也就使得政策协调难以推进。如何再次让各国凝心聚力,是G20面临的首要问题。

政治问题强烈冲击全球治理。在今年的峰会上,地缘政治等问题的负面影响,甚至是破坏性影响尤为明显,可以说是10年来所罕见。美俄预定的领导人会晤因为尚不能判定缘由的俄乌冲突临时取消,土沙关系因记者事件成为会场上不和谐的一幕,法德英领导人各自为国内事务所牵绊,类似问题都在冲淡G20的合作气氛。政治问题正在成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主要威胁。

在重重问题面前,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世界经济再次面临一次历史性的选择。为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再次走上正轨、推动世界经济迸发活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的倡议,为解决问题指明了提供了方案,也为下一个10年的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开放合作直接指出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根本问题,各方要摒除单边主义态度、以各国共同利益为先,重新擦亮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伙伴精神与政策协调是G20的精神源泉,是G20“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过去10年应对危机的最重要经验,要靠这一经验重新凝聚各方共识;创新引领与挖掘增长动力是G20峰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当前形势下,加大对“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的深入研究并推动合作,其意义尤为凸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只有实现更好发展,才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换挡加速前进,过去五年多来,中国在促进全球普惠共赢、包容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贡献。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不仅改变了自身的面貌,也对世界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过去10年,中国通过积极参与G20,为全球经济治理做出了重大贡献。展望未来,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相信中国将继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弥补治理赤字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