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12-02 13: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12月2日,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此次中美元首会晤长达2个半小时,结果远远超出预期,推动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取得务实成果,牢牢“锚定”日趋复杂的双边经贸关系,为中美关系行稳致远再“定调”。

元首外交再次发挥关键战略指引作用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两国关系日趋复杂。甚至有许多战略界、学界专家悲观地认为,中美关系处于建交以来最难掌控的十字路口。而凭借“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积累的良好私人关系,“习特会”在G20阿根廷峰会的重要时点闪亮登场,再次为两国关系指明方向: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此举向世界和彼此发出最积极的信号,中美致力于通过“携手合作、互利共赢”解决分歧,惠及彼此、利及全球。事实上,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中美经济关系需要结构调整、两国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进入了“未知水域”,双方需要再认知、再确认。中美元首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增进理解、累积互信,更可以直接摒弃各方杂音,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拍板”定调,大大缩短磨合期。

中美经贸摩擦“降温”符合双边利益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最大成果在于: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贸易摩擦显著“降温”。从中方看,中国正处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

从美方看,也有推动紧张经贸关系“转圜”的迫切需要。一是美国国内压力日益高涨。特朗普屡屡对华抡起关税大棒,意在获取更多现实经济利益,兑现竞选承诺,巩固国内支持率。但关税措施对美负面影响显现,消费者负担加重、企业生产成本高企、跨国公司调整产业链风险极高。美国众多企业团体纷纷发声,反对特朗普对华关税立场。美国政府有调整对华经贸强硬政策的内在压力。

二是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效果不彰。今年以来,美方以“301调查”为借口,对华采取多轮关税措施,寄希望于利用屡试不爽的“极限施压”策略,迫使中国做出经贸让步,但每次均遭到中国迅速、强力反击。特朗普政府也需另寻他法,寻找更好的替代方案。

三是中国市场潜力令美国难以“脱钩”。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计,到2020年,中国中等收入人口将超过4.7亿,城市私人消费预计将从目前的3.2万亿美元增至5.6万亿美元。未来“井喷式”发展的中国消费市场,是全球任何一个贸易伙伴都难以割舍的。因此,美国希望缓和局势,也有现实和潜在的经济利益驱使。

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今年以来,美国在全球挑起贸易摩擦,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风险。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美国发动的全球贸易战将让世界贸易萎缩60%,世界经济衰退2.4%。恰恰在这个紧要关头,两国领导人为中美经贸摩擦降温止损。美中分别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止战转和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有助于扭转全球悲观预期,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中美下一步经贸磋商至关重要

当前,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贸易摩擦显著“降温”、双边关系回到正确轨道上,形势出现转圜的喜人局面。但双方仍需继续努力,尽快落实元首会晤精神,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白宫网站称,中美将在未来90天就知识产权、非关税壁垒、服务业与农业等具体经贸问题开启谈判。因此,为将中美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真正为此轮贸易摩擦划上“休止符”,中美工作组层面需要本着最大的诚意务实谈判,化解分歧。“赢者通吃”、“极限施压”、“漫天要价”的做法没有前途。

两国应携手探寻新的合作增长点。在奥巴马时期,气候变化合作是中美最大的“亮点”,两国积极引领世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和威胁,成为双边关系重要“稳定器”。自特朗普执政以来,两国尚未形成合作“新动力”。当前,世贸组织改革已成为大多数成员国的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因此,中美或可以在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上协调立场,共同引领新一轮改革,将其打造成中美新的合作增长点。

不过,我们仍要做好长期各项准备。需要清醒地看到,此轮中美经贸关系紧张或能结束,但双边谈判磋商才刚刚重新开始,解决两国结构性经济问题将是一个艰难的、长期的进程,很难一蹴而就。谈判与摩擦、合作与竞争将会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常态”。我们不仅需要积极努力稳定中美关系,也要做好各项预案的长期准备。(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