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美元首会晤再次表明:对话合作才有出路

发布时间:2018-12-02 22: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喜

孙喜 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中美两国元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正式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这一会谈结果无疑为中美两国日益紧张的贸易争端降了温,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从此次两国元首有魄力、有担当、有智慧的握手“言和”我们至少得到两点重要启示。

对话合作才有出路

中国自古以来讲求“以和为贵”。其实自中美贸易争端爆发以来,我国的态度一直就很明确:即对话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着。据报道,习近平主席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共进晚餐,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并达成重要共识。特别是在备受关注的经贸领域,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由此可见,谈总比不谈好,好好谈会有好结果。

历史证明,只要双方愿意友好坦诚地谈,总能找到令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此前,美国政府就曾针对我国动用过五次“301条款”,不过,五次调查并没有导致报复性贸易制裁措施,而是均以谈判协商收尾。

目前,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即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正是这些高层的直接对话机制,保证了中美两国虽偶有争议甚至摩擦,但不至于擦枪走火,甚至兵戎相见。目前,虽然中美贸易争端的谈判还远未结束,不过只要两国都坚持对话协商,就有希望找到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解决之道。

中美关系至关重要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所言,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值得欣慰的是,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

在此次G20峰会前夕,全世界就对中美元首会晤充满了期待。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中美两国元首能以全球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有理性、有智慧地化解中美贸易争端,安抚全球市场的不安情绪。这是因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是当前乃至整个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合作几乎涉及到世界的方方面面,例如全球经济复苏、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气候变化等。中美两国合作,全球受益;中美两国相争,全球受损。

此次中美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暂时为中美贸易争端降了温,但是,我们期望美方此次能言出必行。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美两国之间的深层次矛盾不会因为一次元首会晤就完全化解。而且,未来想顺利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也并非易事。中国有诚意、有决心致力于中美友好合作,也衷心希望美方能相向而行,共同努力,落实好双方共识。这不仅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也将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