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阿开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04 10: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晓阳

陈晓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正值南半球春暖花开之际,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访问拉美,第二次访问阿根廷,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拉。此次访问对未来中阿关系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对双边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有力的拓展,同时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向拉美延伸起到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推动中阿关系及中拉关系进入历史性时刻。

访问成果显著

当地时间12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在多边机制中加强协调和配合,深化南南合作;在拉美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期,中阿将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中拉论坛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为中拉关系的发展做出表率;两国元首就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3)》以及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承诺将以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纲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在经贸、金融、公共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联合声明》。

中阿关系历久弥新

中国与阿根廷自1972年2月19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合作。这成为中阿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石。自2015年底阿根廷新政府执政以来,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举行了5次双边会晤,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的新纪录。

2018年以来,阿根廷遭遇了经济危机,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互致信函,表示愿意帮助阿根廷度过经济危机。在两国高层共同引领下,中阿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

阿根廷作为农业大国,拥有4000万人口,却能为6.5亿人提供粮食;中国作为农产品需求最大国家,农业互补性极强。马克里上任后削减农产品出口关税,大幅增加粮食产量,预计由2015年的1亿吨增加到2019年的1.3亿吨,对我市场依赖加大。

2017年5月,马克里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时,与习近平主席着重探讨进一步打开中国农产品市场,同年底,阿根廷便获得对华出口覆盆子、燕麦等农产品许可。2018年5月,达成中国向阿根廷全面开放牛肉市场的协定,并一致同意尽快签署巴塔哥尼亚羊肉输华协定。

阿根廷希望未来继续扩大农产品输华数量及种类,签署扩大猪肉、樱桃和蜂蜜出口的卫生议定书,以及在短期内顺利完成牛、小麦、水稻、柠檬、鹰嘴豆等对华出口谈判。马克里总统已表示,计划将阿根廷农作物种植面积由2017/2018年度的3087万公顷增至2018/2019年度的3270万公顷,用于加大对华农业出口,未来两国的农业合作将更加密切。

在金融合作领域,两国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在阿根廷开展业务。

中阿积极共建“一带一路”

2017年5月,马克里总统作为拉美地区两名国家元首之一(另一位是智利前总统巴切莱特)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表示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访问期间,两国元首重新启动了中国与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建设项目、圣马丁城际铁路改造项目以及阿南部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建造项目。

访华后,马克里开始就“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展开思考。马克里提出可以将南美洲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IIRSA)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南美地区和中国、亚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今年7月,中国建筑所属中建美国公司联营体与阿政府代表签署国道B线特许经营合同,总额21.3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地区最重要的高速公路,大大促进项目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阿建交46周年的历史性时刻。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带领下,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阿根廷将以更加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