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G20峰会为多边主义注入信心 中国贡献日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8-12-05 09: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鹏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12月1日结束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最终达成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这表明,作为世界经济最核心力量的20个经济体已经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明确且积极的信号,也为国际市场注入新的信心和活力。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推动G20首脑峰会捐弃前嫌、求同存异、努力追求共识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正如当地媒体所评价的,中国并没有对美国副总统两周前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横加指责耿耿于怀,而是在G20峰会上以一种开放、包容、大度的心态,携手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体与会成员国和经济体,同意通过对话和行动提振市场信心,抵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承诺采取一切政策工具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经济增长,对外展现了协商解决分歧、团结应对挑战的积极意愿。

当今世界得以繁荣的基石之一就是我们每个国家都深嵌其中的多边贸易体制。这个体制虽然并不完善,但总体上依然为整个国际社会提供了有用的公共物品——一个相对开放的市场、一个相对安全的物流渠道、一个相对公平的贸易体制。因此,中国历来主张渐进地、温和地对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一切重要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进行改良,而从来没有表示过要另起炉灶,对现有的国际体系进行颠覆式“改造”。

中国人是说到做到的。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不断用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和国力增长为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物品。例如,中国创造性地举办了国家级进口博览会。这一创举在国际贸易史上可谓史无前例,它所体现的正是一个崛起大国的自信与责任担当。

又例如,针对一些经济大国近年来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新孤立主义、经济民族主义思潮,中国不仅不会效仿,从而重蹈类似1930年代世界各国竞相高筑贸易壁垒,最终导致全面危机与大战的覆辙;相反,中国愈加坚定了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的既定步伐。

在今年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由此可以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可持续红利。对此,与会各国领导人都做出高度评价,同时也赞同中国等国有关全球贸易体系良性变革的主张。在G20首脑共同宣言中,各方表示:多边贸易体制仍有改进余地,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中国的重大贡献并不局限在经济领域。在环境治理领域,中国也携手其他大多数经济体,明确表示要遵循巴黎协议的精神,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内容。地球作为我们全人类的共同家园,一旦被破坏就难以恢复。国际社会有必要拿出“共同体精神”,通过切实的合作和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促进世界经济与全球环境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

总之,此次峰会取得成功再次证明,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国的努力与贡献也同样赢得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尊重。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持之以恒地为全球治理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G20成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加强团结合作,就一定能够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