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国与巴拿马关系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洋

吕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当地时间12月2日至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到访巴拿马,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访问巴拿马。通过此次访问,中巴两国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夯实合作成果,共同谋划发展蓝图,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政治互信持续深化。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对2017年11月巴雷拉总统访华的回访。两国自2017年6月正式建交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元首互访,深刻反映出双边关系发展动力强劲、需求热切。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巴雷拉总统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建交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巴拿马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宣言,中国尊重巴拿马对运河主权,对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坚定支持必将为两国多领域合作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从而惠泽两国人民。

发展战略全面对接。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为中巴关系长远发展擘画蓝图。习近平主席指出,巴方“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巴拿马作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拉美国家,有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以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互利合作,成为“一带一路”与拉美对接的新的重要枢纽,有望为中拉整体合作发挥更大推动作用。

经贸合作继续夯实。此次访问,中巴两国首脑共同见证了两国在贸易、基建、融资、海事、电子商务等领域近20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位领导人还共同会见了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为两国务实合作再添动力。目前,中国已成为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取得积极进展,即将达成全面、高水平、互惠的自贸协定,巴方还将继续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对华出口。

届时,巴拿马的海鲜、水果、咖啡、肉类等优质产品将以更优惠的价格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将走进巴拿马,科隆平安城市项目将有效维护科隆市民安全,科隆集装箱港口、巴拿马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基建项目正为巴创造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中巴两国倡导自由开放的经贸合作,不仅为推动两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更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发出了普惠共赢、包容发展的时代强音。

互联互通前景喜人。巴拿马以互联互通立国,当前正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力求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中国则是素有“全球贸易晴雨表”之称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货物来源国和第二大货物目的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巴雷拉总统共同参观了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并见证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过闸,揭开了中巴互联互通建设的新篇章。未来,随着中巴航运保障机制落实,物流网络全面铺开、两国直航高效运营、铁路、公路等区域联通工程稳步推进,中巴两国的物流运输和航运事业有望迎来更大发展,为两国和世界贸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人文交流拉近民心。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巴拿马的访问,将进一步拉近巴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深化两国人文和地方等领域交流,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关系民众基础。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应邀会见巴拿马总统夫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拉美区特别亲善大使、巴拿马全国幼儿综合护理理事会主席卡斯蒂略,并共同出席艾滋病防治公共宣传活动,体现了两国在艾滋病防治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愿景,也展现了两国携手、共惠民生的美好期望。随着中巴文化、教育、卫生、旅游、新闻等各领域交流日益密切,两国人民往来和了解更加深入,中巴人民世代友好的种子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虽然中巴两国建交至今仅仅1年零6个月,却承载着两国160年友好交往的历史,汇聚着400万巴拿马人民、28万巴拿马华人和13亿中国人民的热切期待。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在两国政府的共同谋划和两国人民的一致努力下,两国关系一定可以再创新高,开拓中巴、中拉关系发展新时代。(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