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夏珠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明了改革开放决策的历史过程、历史意义和历史影响,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阐述了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基本经验、基本成就,深化了人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是立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守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促进人民发展是其内在精神特质和使命追求。因此,党必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将国家经济推向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和国家在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作出的战略决策。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必须首先回答的根本问题。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作为资本主义高度发展之后达致的更高社会形态,必须要有发达的经济基础。中国是在一盘散沙、一穷二白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事业的,没有发达资本主义的经济、技术、人才、管理基础。因此,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首先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推进生产力发展。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解放发展生产力、实行改革开放,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是立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战略决策。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业已阐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生产关系及其构成的经济基础决定政治、法律、文化、哲学等一切上层建筑设施。生产力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和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层面的发展,改革就是要改掉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生产力发展没有完成时,改革就没有完成时。加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改革,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因此,实行改革开放,是遵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总之,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无论是40年前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还是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对外开放,都是基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必然选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坚定地运用历史经验、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规律,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