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逐梦征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者胜

发布时间:2019-01-01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新年的钟声响起的时候,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坐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放眼大时代,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梦想,这样的梦想,召唤中国人民砥砺奋斗。

今天,我们离这样的梦想从来没有如此迫切,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2019新年贺词,向中国人民发出了逐梦征途的新的动员令。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站在岁月更替的门槛上,“2018”对于现代化之路上的中国,象征着重要的时间节点,它和“1978”一起,串连起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40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这一年”,极其精炼地概括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扩大了国际朋友圈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翻开历史新的一页、进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19年的当下,如何不负伟大的时代 不负伟大的梦想?那就是,“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暖心而又有力的话,既是对中国人民精神状态的总结,也是对中国人民逐梦征程再出发的激励。怀有伟大的梦想,何惧征程漫漫;逐梦伟大征程,必须信念坚定。逐梦征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者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清谈客没有舞台,实干家未来无限。

40年的伟大成就的获得,带给中国人民最大的启示之一,就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信念和原则,正是凭借着实干、苦干的精神,凭借不懈奋斗的追求,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无论何时,无论身处哪个领域,只有不断焕发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每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都是由实干所定义的。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如果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那么,书写历史的人民精神状态,就决定了每一个时代的气质和风貌。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只有时刻保持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气魄,勇当新时代改革“拓荒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不断形成新经验、集聚新智慧、贡献新方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聚力改革、锐意图新的国家奋起,塑造了一个意气风发的中国面貌,而这些,则是由每一个“同心筑梦、矢志追梦”的个人奋进所构成,这既包括,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时代英模,也包括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包括你我在内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但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中国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时与势仍在我们一边。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在应对风险挑战、面临困难压力的关键时刻,信心的价值就愈发需要彰显。信心的坚定,不仅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发现大势、摸清规律,保持一份可贵的清醒、淡定、沉稳和从容,更要把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追寻梦想、开创历史的现实力量。信心越坚定,实现梦想的力量就越强大。

逐梦征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者胜。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迎着新年的阳光,此时此刻,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那掷地有声的讲话:“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这是激励我们永远奋斗的动力之源。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拥抱这个充满希望的2019年吧,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来书写共和国新时代的华章吧!(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