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习近平重要讲话阐述未来和平统一目标前景

发布时间:2019-01-03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冬梅

任冬梅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及一系列政策主张。这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也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根据对台工作实践,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变化,我们党和政府相继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进入了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今天,两岸同胞的相互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规模都再创历史新高,然而岛内仍有一小撮“台独”势力兴风作浪,意图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这篇讲话,既是下一阶段对台工作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指南,又是在新时代下对未来和平统一目标和前景的全方位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回顾了7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雨历程,然后用八个“任何”阐述“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定论,向海内外发出了“两岸未来必定和平统一”的权威信号。接下来,习近平总书记详细阐述了实现和平统一的路径和方法。

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所强调的,台湾问题产生于民族弱乱,西方列强的入侵让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而如今,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人民已经逐步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我们应从民族复兴的角度看待台湾问题,将台湾同胞纳入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两岸同胞既要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也能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只有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两岸中国人才能携手过上幸福生活。

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这是讲话的最大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并发出郑重倡议,希望“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政治分歧问题不能一代代传下去,一定要尽快解决”的决心,而为了早日推进两岸政治谈判,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台湾同胞展现了最大的诚意、空间和耐心,表示会充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希望台湾同胞把握机遇。

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针对“台独”分裂势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解释,“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并号召“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第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已经实现“大三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此基础上要“应通尽通”,包括“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还“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习近平总书记的“八通”是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两岸人民在地理上、生活上都切切实实成为一家人。

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主要强调了中华文化对两岸同胞的凝聚力,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从文化认同角度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最佳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提到两岸青年,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31条惠台措施”推出以后,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他们也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与书写者,更是两岸的未来和希望。

“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相信除了少数“台独”顽固势力外,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会理解并且认同这段话。“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两岸同胞只要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