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从中央军委1号命令看聚焦备战打仗导向

发布时间:2019-01-05 11: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完全可以想像,统帅一声令下,全军闻令而动的壮观场景。这是继去年在新年伊始发布开训动员令后的第二次。作为军队统帅,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开训动员,言简意赅,“含战量”极高,其核心就是要坚决聚焦备战打仗。每年新年的开训动员,应该是一个常态化的动作了。

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新年之后,《解放军报》在有限的版面里,分别于3日和4日这两个工作日里,各拿出一个版面连载了前苏联的著名话剧《前线》的剧本。在连载的按语中提到,“随着战火硝烟远去而消声了一个甲子之后,习主席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让它(《前线》)又重现时代光彩。习主席说,现在不少人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习主席告诫全军,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兵只有为打仗而养,才能为打仗所用。前线,明天的前线,一定让它每时每刻呈现在我们面前,呈现在我们的军事斗争准备中,让“戈尔洛夫”没有市场,这是当前我们重温《前线》的目的所在。

有一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不包括规模和数量空前的联演联训,去年各军种的群体性热情空前高涨。陆军的“精武”“铁骑”,海军的“海鹰杯”“海豚杯”,空军的“金盾牌”“空降尖兵”,火箭军的“金牌操作手”“王牌架”,联勤保障部队的“保障尖兵”“战救卫士”,武警部队的“庙算”“运筹”等一大批比武项目,成为大家耳熟能详、比拼追逐的比武品牌。

一年来,全军累计组织150多个专业、18000余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多万人次参加。据不完全统计,全军当年参加比武共有3318个单位,在3766个项目中角逐,全军参加军区以上规模比武活动达3.3万余。这既是成绩,也是新的起点。

有一个动作非同凡响。从6月19日开始,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迎来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此举,在我军历史上前所未有。虎将才能带出虎狼之师。“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只想当‘先生’,不愿当‘学生’。”此次陆军首次组织13个集团军军长战役指挥能力大考,为解决诸如此类问题立起了标杆。如何尽快制订出“练将练官”的“时间表”,拿出练指挥的实招硬招,将是全军部队下一步的重要着眼点。

近年来,各军兵种打造的“跨越”“神电”“红剑”“天剑”“卫士”等演训品牌,成为推动我军实战化训练的重要引擎。2018年,这些演训品牌设置更高的“坐标系”、更新的“度量衡”,牵引部队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军把军事训练纳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积极推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二次创新”构建适应新体制的练兵模式;“以联为纲”探索新体制下联训体系;“聚焦精锐”突出新型作战力量训练;“放眼世界”创新布局中外联演联训;“深度融合”打造强军练武之地。

再看一个数据,“近日全军第二批9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经过严格试训论证后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对全面规范新体制下部队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和规范意义。这是一部聚焦未来战场需求的训练大纲,是适应形势变化发展的大纲,是力求与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瞄准实战的训练大纲。

可以说,2018年全军练兵备战,“标准之实”再创新高、“力度之大”再创新高、练兵备战,“要求之严”再创新高。从“天天忙得像打仗”到“天天忙着想打仗”,一字之差,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

从朱日和红蓝军拼死对抗,到13个集团军军长走上灼灼考场;南海阅兵声势雷动,东海实弹演习三军用命;跨区拉动演练已是常态,战机机群突出第一岛链已是常规训练。曾有两架B-52美军轰炸机出现在了东海的上空,美军飞行员按下按钮,意图模拟攻击中国航母。观察到这一讯息,我国空军歼-20战机挂弹升空,警告美军轰炸机。这一切,都是以实战标准来应对,在实战演练中锤炼打赢能力。在未来的一年里,这样的标准只能更高,也只会更高。这是导向,更是要求。

在1月4日召开的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严肃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特别强调,要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并对如何准备和应对作了具体的要求。这既是对军事训练的再动员,也是向全军吹响的聚焦备战打仗的新号角。

军委1号命令,拉开了全军开训的大幕,具有一种鲜明的象征意义,那就是坚决破除和平积弊,通过扎扎实实的演训,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打造出一支支精兵劲旅,成为拉得出打得赢的世界一流军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捍卫改革开放成果的中流砥柱,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从军委1号命令,可以看出,军队聚焦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实战化训练、战斗力水平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的局面。(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