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深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19-01-14 13:4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玲

张玲 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助理研究员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安排,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8年不仅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九大开局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一年来,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到 “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接续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突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也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站在更高的起点、进入更高的层次、具有更高的目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国内“打虎拍蝇”与海外“猎狐”一体推进,反腐败工作形成完整闭合链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村霸”、宗族恶势力等。

要加强监督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擦亮利剑锋芒,;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准追责问责。

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此外,还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视为一项系统工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