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始终做实执纪为民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9-01-15 10: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形成认识和体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全会要求,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执纪为民,更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将是否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监督的重点就推向哪里,让“民情”、“民意”成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个别地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现象还时有发生,办事不公、刁难群众、作风粗暴等问题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未得到有效根治。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着力解决侵占各种惠农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案件,以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案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用心、用情,沉下心、扑下身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怨什么、盼什么、想什么,才能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这就需要将以人为本、执纪为民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积极畅通诉求渠道,用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比如,可以通过专项监察、民生督查、明察暗访、带案下访等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各种形式的腐败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律的监督者、执行者、捍卫者,纪检监察工作者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动真碰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当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就必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铁一般的信仰,贯彻铁一般纪律,练就铁一般担当,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改善民生也理应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