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实践“动员令”

发布时间:2019-02-21 15:21: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龙

秦龙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的卓越功勋,充分肯定了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对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的重要示范意义。习近平主席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拥有梦想、敢于创新、奋斗实干,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这里的拥有梦想、敢于创新、奋斗实干不仅仅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的深切嘱托,更是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实践“动员令”。

以梦想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梦想者是人类的先锋,是前进路上的引路人。今天的一切,不过是过去各个时代梦想的总和,不过是过去各个时代梦想的实现。中华民族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

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星空浩瀚无垠,追梦永无止境。探月工程一系列伟大实践需要梦想,新时代伟大事业亦是如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以创新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

伟大事业基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创新决定未来,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嫦娥四号任务实现的多项创新,填补的系列国际国内空白,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的精神。探月工程每刷新一次高度,都基于创新这个根本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要用好创新这个有力杠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离不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助推。

以实干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

伟大事业成于实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梦想的底片,需要奋斗来冲洗;目标的抵达,需要奔跑来实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力奔跑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

新时代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要深谙“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道理,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的嘱托。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与时代同步,以奋斗姿态助力圆梦,不断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