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世界为你喝彩

发布时间:2019-02-23 11: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学刚

张学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交流年开幕式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媒体应乘势而上,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的设立再度为世界做出了表率。君不见,今日之欧美各国,社会分裂、思想极化、媒体失矩,相互攻击谩骂者有之,彼此互指为“假新闻”者有之,对别国抱持“以邻为壑”观念动辄制裁、威胁者有之,更有甚者刻意煽动民族仇恨情绪、鼓动民粹主义者。放眼世界,媒体相互走近尚且不易,真诚倾听对方的心声对一些西方国家而言更是与虎谋皮。媒体交流难,难就难在一些国家总是抱持意识形态藩篱,不愿真正“拆心墙、架心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命运共同体”的大胸怀、大视野、大境界来包容和看待他人。

“世间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的开展,无疑为西方影响下的混沌世界送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它是中国-东盟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时代的呼唤和地区的心声。事实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并非没有分歧和争议,而且不断地受到外部大国的挑动和干扰,然而,中国和东盟近年来坚持相互理解、彼此包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从而在总体上确保了双方战略沟通的加强,保证了“一带一路”的稳中有进,推动了人文交流的彼此靠近。

“西方不亮东方亮”,今天的中国和东盟无疑比5年、10年前更加成熟、稳重,今天的双边关系也更加从容、坚定,双方关系已进入了更具韧性和定力、彼此包容互敬的发展新阶段。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就是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和地区大环境下应运而生,它不仅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经营成果,更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和深化。

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也为当今世界如何应对和解决西方世界挑起的“文化隔膜、文明相争、媒体失真”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媒体作为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真实、客观、准确是其安身立命之本和职业操守之魂。从这一角度看,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的设立和开展,也是对西方那些天天带着“有色眼镜”看别人、大肆鼓吹对抗的媒体人乃至政客的一次忠告,更是对符合社会和民众呼声的优秀媒体的呼唤。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指出的,媒体应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致力于“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大胸襟、大情怀。2019年,中国和东盟有关部门已初步规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媒体交流活动,包括举办论坛、开展联合制作、进行交流访问、实施能力建设项目和组织节日庆典等,涉及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多种传播方式,为地区和世界人民献上精彩纷呈的精神享受。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达到新的高度。(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