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2-28 10:58: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法律是社会秩序的基石,改革是当代中国的鲜明特征。在新时代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做到“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那么,如何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这就需要推进科学立法、坚持严格执法、确保公正司法、落实全民守法。

推进科学立法,以高质量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形势在发展,事物在变化,法律体系也须与时俱进。就当前而言,必须聚焦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使立法更加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规律,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证。

坚持严格执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重点就在于做到严格执法。在培养忠于法律的执法队伍同时,必须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就需要规范执法、消除执法乱象,聚焦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确保公正司法,让公平正义的阳关普照。“法不阿贵,绳不绕曲。”不管形势、条件、环境如何变化,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都不能变,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也不能被攻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公正司法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人民群众才能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落实全民守法,为全面依法治国强本固基。“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必须全社会信仰法律。卢梭曾经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将有效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面依法治国强本固基。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而改革和法治就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改革攻坚期更加需要法治保驾护航。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新方位。必须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路径,用法治手段破解改革难题,用法治方式优化改革环境,在新时代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