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为时代发声,为国家服务,为人民谋福

发布时间:2019-03-06 10:3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龙 赵永帅

秦龙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赵永帅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时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全面深刻,为文学界、艺术界和理论界的下一步发展指出明确方向、作出重要部署。

与时代同步伐,挖掘时代内容、回答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时代主题与思想内容。在引导全社会正确理解新时代、把握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工作者有着不可替代的职责。新的历史方位,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更需要广大工作者勇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在不断提高作品时代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中挖掘时代主题、捕捉时代灵感,以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方式回答时代课题。以时代回应时代,在反映时代巨变中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与国家共命运,服务国家需要、助力民族复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是为国家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有着重要地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工作者必须在守正创新中有新作为。要始终坚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远大追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不断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展现新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实际、满足人民心声。立足新时代,解决新矛盾,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放在首位。在文化文艺创作和理论创新中,要明确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的宗旨。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工作者要深入实践,在实际调研中关照人民生活,在创作阐发中表达人民心声,以精品奉献人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扎根人民、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中紧紧依靠人民,汇聚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和理论家,新时代更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和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无比广阔的时空场域,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工作者要积极作为,为时代发声、为国家服务、为人民谋福,在时代潮头不断提升、勇担重任,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