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以钉钉子精神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3-13 09:4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传宝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2019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被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军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分量厚重的讲话,是习近平主席吹响的尽锐而出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冲锋号。

现代化是标注时代的名片。新时代,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有3个时间节点格外引人注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细心的人们发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战略安排,“路线图”高度契合,“时间表”完美对接。这一切,均缘于有着严谨、科学的战略筹划。

德国权威的《经济周刊》曾报道说,长期计划让中国人显得与众不同。世人大都认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之路就是以一连串的五年规划为基石而铺就的。2015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公布,建议提出了国家发展的新的五年规划纲要,同时指出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随后,中央军委于2016年5月颁发的《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的实质是设计未来、引领行动。任何一项重大战略的实施,都需要规划先行、筹谋在前。在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中,全军组建成立军委科技委、调整组建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如果说规划决定未来,那么行动则决定成功。巨笔擘画强军兴军的“诗与远方”,阔斧劈开阻碍发展的牵牵绊绊,中国军队拉开了史无前例的重塑、改革的大幕。政治建军固根铸魂,正风反腐挽救军队,改革强军重塑军队,练兵备战锻造雄师,科技兴军创新制胜,依法治军夯实根基,军民融合富国强军……军队现代化推进正按着“施工图”顽强有序地推进。

如果说,国家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的话,那么,军队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和良好态势,但同样所处的,也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才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落实提出要求,强调“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路向前,一个百年魂牵的梦想正在向我们招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道路上,除了接续奋斗,别无选择!

“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法论。军事战略规划既是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行动的“铁规矩”,人民军队必将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紧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努力将美好的蓝图化为闪亮的现实。(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