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攻坚克难,人民军队实现强军梦

发布时间:2019-03-14 09:5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尧

马尧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自南昌起义以来,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筚路蓝缕,在反法西斯战争和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过程中立下不朽的历史功勋。新中国建立之后,在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对外军事斗争中,人民军队更是战功彪炳。

进入新时代后,中国面临新的安全形势与环境:高技术局部战争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常态,分布式杀伤概念、多域战和灵敏作战等新作战概念层出不穷;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将会颠覆战场的面貌和战争的规则。可以说,人民军队在新时代面临新的作战环境、新的作战理念,必须要有新的斗争手段,培养新的作战力量与作战手段。因此,人民军队在新时代的建设显得极其重要,具有战略意义。然而,如何进行建设?这成为一个重大而迫切的问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对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首先是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清晰精准的判断,指出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次是对军队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论述,认为今年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是指明出路,要求全军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2020年是当前军改的收官之年,能否让军改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就看当前工作落实得如何。从目前来看,各项工作推行有条不紊。在编制体制调整方面,战区制度的建立使一体化联合作战有了军事组织上的保障,军种之间的磨合度明显提升;在装备建设领域,001型航空母舰、东风-26弹道导弹、歼-20歼击机以及99A型主战坦克等一系列新型装备的入列使我军与强敌之间的装备差距大为缩小,一些领域的代差已经基本消失;在后勤保障方面,部队的营房建设、伙食保障和医疗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待遇也得了提高;在训练工作方面,海空军飞行员的年飞行小时超过北约飞行员;陆海军的坦克及装甲车车组在国际军事技能比赛上屡屡夺魁;海军远洋编队屡屡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大洋进行演练。前期工作成就的取得既离不开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也离不开全军广大指战员的艰苦奋斗和忘我拼搏。

因此,可以预见,在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下,人民军队的建设工作将会取得更大成就,强军必成,人民军队跻身世界一流军队的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