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为创新创业创造打造五大环境,提高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3-15 10:3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英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如何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出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

创新创业创造的主体是企业,而我国90%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企解决了80%以上4亿多人的城镇劳动就业,创造了60%以上的GDP和7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因此促进创新创业创造主要是激发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的活力。而要将中小企业打造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需要从制度、机制、金融、产业、人才等入手打造良好环境。

一是营造制度政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所有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二是创造体制机制环境。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三是优化金融税收环境。金融活,经济活。为支持创新创业创造需要相应的金融环境,包括发展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支持高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发展科技金融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要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创造的金融环境。提供伴随企业成长的金融支持和安排,包括天使投资、PE、VC、普惠金融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办国办联合发布了金融支持民企发展的十八项具体意见。其中政策上,从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到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直接融资上,从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到推进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再到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间接融资上,从支持民营银行和其他地方法人银行等中小银行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到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落实好2万亿减税降费,重点突出在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实现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良好的金融和税收环境。

四是营造产业集聚环境。以市场为导向,营造良好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产业集聚的环境,让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尤其是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加速企业成长和发展壮大。不断通过创新创业创造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五是营造吸引人才环境。创新创业创造需要创新型人才,要在全社会倡导创新的理念,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社会,要营造一个学习型社会环境。要加强和重视教育,从小培养创新精神。针对每年800多万大学毕业生,不仅要重视学历教育还要重视职业教育。不仅创造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更要创造留住人才的发展事业、绿色环境、宜业宜居的环境。

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取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火车头,创新创业创造是增长引擎,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以创新创业创造驱动发展,为此必须完善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创业创意的社会环境,营造知识型学习型社会,不仅要打造高效的交通物流硬环境,也要打造好政策法规制度软环境,还要打造产业聚集和配套的环境,优化金融财税环境,更要提供绿色生态环境,吸引留住创新创业创造的国际人才的环境。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责任编辑:毅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