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03-20 17: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德中

刘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又是一年春光明媚。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每个老师都应该自觉对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统一”是标准,是努力方向,目的是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对于切实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当前,有的省市已经建立了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专项补贴,这个政策应该推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也应该有补贴。而且还应在职称评审方面给予思政课教师支持,鼓励将教学效果纳入职称考核内容。对于那些不能胜任工作的老师,则应该及时调整出思政课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的除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有中小学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优秀教师是广大学生的幸福。好的教育应该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学生,让学生乐意接受要传达的思想理念。好的老师自身就应该是一本好书、一本好教材,身教重于言传,为学生树立做人、做事的样子。面对更高的要求,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在新时代,思想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就会处处春花烂漫,结出累累硕果。让学校思政课焕发出新的风貌,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