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植下一片新绿 ,扮靓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9-04-10 13:2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又是一年植树时。4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六年多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漠戈壁到江南水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也反复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系列重要讲话、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绿色发展,落到实处最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先后印发,谋篇布局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也已经从2015年开始实施,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领域一项项重点工程频频展开。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正奋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凝聚共识,形成绿色发展“最大公约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动绿色发展,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减少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用品使用,“随手拍”拯救家乡河流……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共识度不断提升,“最大公约数”正在形成。人民群众广泛的生态共识,日渐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

绿色发展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设立植树节4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各族人民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把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努力让神州万山尽绿、家园美景永驻。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既是近14亿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就明确强调: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植下一片新绿,呵护一方绿色,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