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快评】蹄疾步稳,书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4-19 10: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时间镜头拉回到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三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不断前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网络强国建设蹄疾步稳。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网络强国夯实根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支撑,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补齐网络基础设施短板。事实上,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网络基础设施也正在成为确保国民经济顺利发展的“硬件”。三年来,围绕城市和农村宽带提速、5G网络部署、下一代互联网部署等领域,国家不断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强国奠定了物质基础。

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迅速崛起,推动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趋于融合。三年来,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频密部署,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31万亿元,从2002年到2018年的16年间实现了208倍的历史跨越。网络经济茁壮成长,互联网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见证信息化发展成绩。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自2016年6月发布以来,在全球超级计算机中取得了峰值性能、持续性能、性能功耗比三项世界第一。三年来,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我国信息化在某些方面已经开始了“领跑”。

“获得感”不断增强,网络惠民越来越实实在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借助互联网技术,无纸化登机、刷脸进站、自助托运行李、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等等,都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从容、更加便捷。三年来,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越来越成为现实,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世界各国信息化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正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的桥头堡,也是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牢牢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同开创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携手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责任编辑:唐华)